Sunday, September 4, 2011

有关木结构湿度-regarding timber moisture content

经常看到一种报告叫做湿度报告moisture report,里面罗列了一大堆数字,是所谓检测记录的湿度。最近又有人打电话说签订了购房合同,条件是木结构是否是药物处理的-subject to timber treatment。也经常接到很多电话询问有关湿度问题,是否有“安全湿度”-moisture threshold 这一概念呢?

首先要澄清我们如何获得木结构的湿度-timber moisture content。严格上来讲,除非我们用钻孔的开放式检测,我们无法真正得到木结构的湿度,即使我们用开放式检测,我们也只能得到局部的木结构湿度。更严格讲,只有通过对木头烘干前后的重量对比才能够真正得出木头的湿度,其他的测湿方式都有各自的局限性。
我们当然会用一些非侵犯性的测试仪来检测木结构的湿度,但局限性很多,准确性要结合具体检测人员的实践经验。注意,用红外摄像也不能够得到准确的木结构湿度:红外反映的是物体表面温度,和湿度没有对等关系。

一般的非侵犯性测湿仪的检测深度不超过40mm,如果石膏板加上木墙裙的厚度是20mm,那测湿仪的范围是可以达到木结构的。但测湿仪的范围是在0-40mm之间,所以显示的数字不只代表木结构,如果测湿是在卫生间的瓷砖地面的话,测湿仪显示的是瓷砖,水泥胶,防水膜,木地板等的综合指数。

而且这种湿度指数并不能够转换成为湿度百分比,只能作为参考的根据用于和正常干燥部位的指数进行对比。所以如果你们手里有湿度报告,我首先要怀疑这一报告是如何做出来的。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仪器可以通过非侵犯检测方式(non-invasive testing)来得出墙板背后的具体的木结构湿度。

很多检测报告都会说明,如果木结构湿度在18%以上,就有可能腐烂,进而18%被很多人认可为安全湿度。实际上到底湿度是多少才能导致腐烂,目前科学界没有结论。如果我们说得具体一些:

真菌的繁殖爆发湿度(trigger point for fungal decay)大约在30%,意思是,在干燥的环境下,即使湿度达到18%,真菌也不会泛滥。但真菌的存活环境湿度(survival environment for fungal decay)大约是18%-70%左右,意思是如果腐烂已经形成,那即使是湿度降到18%,腐烂也不一定会停止。

那木结构的湿度如果超过18%,是否意味着房子漏水呢?未必。木结构的湿度和周围的空气环境有很大的关系。如果空气的湿度长期保持在100%,那木结构的饱和湿度大约可以达到30%。我们检测过的几个Titirangi 的房子,冬天半地下地基部分的木结构湿度在25%左右,是和Titirangi的森林环境有关系。所以在那里盖房子,政府对房屋设计和木结构药物处理有特殊要求就不足为奇。分析是否漏水,我们不能根据单独的湿度来做结论,要根据怀疑点(subject point)和安全点(reference point)的读数对比来做结论才有可能合理。

总而言之在进行pre-purchase inspection (购房检测)时,由于检测方法的限制(买家不能对要购买的房屋进行侵犯性检测)木结构湿度不能够作为评价房子是否是漏水房的依据,而且事实上也无法真正得到木结构的百分比湿度。

其实房子是不是漏水房,最关键的是要看它的设计和施工工艺,所以检测人员需要懂建筑(construction)和建筑理论(building science)。注意这两个方面是有区别的,前者是知道怎样建房子,后者是懂得材料,建筑方法,工程学等的物理和化学表现。检测仪器只能是辅助工具,不能成为检测的全部。就好比:靠花钱买好设备是不可能成为好医院的,一定要有好大夫才是关键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